司法改革國是會議,經過近半年40場的分組會議,將在今(12)日召開總結會議,從初始猶如放天燈般的包羅萬象議題,到終結的12大項,難脫為免出現軍公教年改爭議爆點,虎頭蛇尾、草草結束辦信用卡需要什麼資料的觀感,尤其國是會議的決議沒有法律效力和拘束力,能否落實結論,也令人不存期待。



國是會議性質類似政治協商,過往都是國家面臨重要議題改革聲浪時,旅費刷卡手續費政府藉由召開國是會議,邀請相關學者、專家和社會人士,一起坐下討論,集思廣益做成結論。因國是會議,法無明文,意即結論是沒有法律效力和拘束力。這次由總匯豐信用卡機場接送服務統主導的司法改革國是會議, 固然希望超脫以往由法律專業人士主導的局面,讓非法律人與法律人齊聚一堂,聽取多元聲音,但法律專業問題,不是聽取多元聲音就一蹴可幾,現實的狀況,如果涉及相關機關的執行,還有立法院的修法,機關和立委是否照單全收?就存在許多變數,關係司改成功與否。

司改國是會從籌備到召開,黑箱和綁人綁議題的批評、委員間各自的執著和較勁,結論未出就已讓人眼花瞭亂,遑論未列入結論、未有共識的分組議題,又有不少委員各自使力企圖復活,更讓人感嘆,這樣子的司改未來真的會改得好?還有分組討論的議題,許多根本是政府相關機關權責範圍內就可處理和解決,如法律人才的養成、不適任司法官的淘汰、防杜濫訴、有效打擊犯罪、完善證據法則等等,這些議題司法相關機各自召集學者、專家討論和聽取各界意見,同樣都能做到,有必要召開國是會議嗎。結果就是該討論的不討論,如深受國人關注的死刑存廢,現況法官多以「可教化」判免死,引發許多國人的抨擊,死刑涉及政策,讓法官以教化可能,揹負如同「廢死」的抨擊,是何等的沉重,這反該是司改國是會議該討論,結果卻避之不及,徒呼負負。縱使順利終結,結論的落實與否恐又是另個戰場,讓人對司改出國刷卡回饋,唉!(中國時報)

信用卡國外刷卡手續費比較



631C79C253B3E3F0
arrow
arrow

    錢士哲填甭創姥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